到了機場之後,我們當然是先前往地下一樓的置物櫃把我們的行李拿出來準備辦理 checkin,
拿行李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拿出之前保留的收據,上面有個 barcode, 對著機器刷一下,或者是直接敲上面的 pin 碼,
就自動會解鎖了。拿到行李之後,發現整個機場都是人啊!!!心想可能今天是禮拜六,大家都要出遊。
我們就奔波在人群之中,好不容易找到了荷航的櫃檯,老實說是還蠻容易找的,
因為荷航就是荷蘭的飛機,櫃台當然非常的明顯,荷航櫃台前面就有一整排的自動運行李的機器,
然後只有兩位地勤人員幫忙不會使用自動運送行李的旅客作 checkin 行李的動作,
機器取代人工的模式逐漸在各行各業展開,
旅客不僅得自己列印登機證、自己將行李放在行李輸送帶上由機器幫忙貼條碼、連入關出關都是使用自動通關的方式,
而人力的需求越來越少,我們的工作也逐漸地被各式各樣的自動化與機器所取代,
雖然多了便利性、多了準確性,但身為基層員工的大多數民眾,幸或不幸的定義真的很難說。
 
 
 
因為我們沒有先在網路上預辦登機,所以就到機器上自己刷登機證,
Alan 非常眼尖的看到我們的登機證上寫了 SBY,我本來還沒有注意到,
於是我們就詢問了一下指引及協助使用自動行李 checkin 的荷航地勤人員,
地勤人員就叫我們到唯二的有地勤人員的行李櫃台去使用人工 checkin 行李,
當然我們也跟地勤人員反映了這個問題,但幫忙 checkin 行李的地勤人員卻說他不知道為何寫 SBY,
叫我們到登機閘口去問那邊的地勤人員,於是我們又趕緊去排隊通關,
排隊的人無比多,長長的一排人龍在機場的海關檢查站前面繞來繞去,
檢查站的行李欄是自動轉的....放上去以後就轉到掃描處,
動作必須非常快,不然你會跟不上行李自動轉走的腳步,
當然這裡也是有海關人員提醒你把口袋裡的零錢、手機等等東西全部掏出來,
所有的電子用品全部都要拿出來單獨掃描,
因為太多恐攻了,所以歐洲航線的檢查就是這麼嚴格,所以要在歐洲內陸轉機的朋友們記得一定得提早到機場。
而阿姆斯特丹機場的人體掃描機也很先進,雙手必須舉起來,
給掃描機掃一次後,再經過人工檢查全部摸一次,
等到全部檢查完畢以後,一個小時又過了。
不過因為我們提早到了三個多小時,所以悠悠閒閒的走到我們準備登機的閘口,
然後詢問為何我們的位置欄處是寫  SBY,
這時,荷航的地勤才老實的告訴我們說,
 
他們公司超賣了,我們沒有座位,『沒有座位』的意思就是叫我們在那邊等到大家全部上飛機,
然後再來處理我們的事,等到全部的旅客都上了飛機後,
一共有四個人被拉位,另外兩位聲稱是有 25 個學生已經在飛機上的老師夫婦被拉位,
所以地勤人員覺得他們更緊急,就先處理他們兩個的機票,
看起來似乎他們兩個可以搭乘另外一台一個小時後直飛愛丁堡的飛機,
而我們兩個倒楣的亞洲人,在地勤人員確認沒有我們的位置後,今天內的飛機全都額滿,
就問我們願不願意搭九點的飛機從巴黎轉機,
這是什麼鬼啊!!!!  現在才三點,叫我搭九點的飛機從阿姆斯特丹到巴黎再轉機到愛丁堡~~
到了豈不是半夜了~~  因為聽到那個夫妻問格拉斯哥有沒有飛機,
(雖然白人夫妻後來有隔一個小時直飛的飛機可以到愛丁堡,但只有兩個位置,只能給他們兩個人坐)
所以我也想既然沒辦法搭直飛到愛丁堡,那就坐到格拉斯哥再轉車到愛丁堡,
也比在機場要待到九點搭飛機來的強。更何況如果搭到巴黎,又遇到這等倒楣事,豈不更慘。
運氣很好的是,地勤人員確認隔半個小時有一班到格拉斯哥機場的飛機有剩下僅僅兩個空位,
於是我們兩個就填補了那兩個空位,要到完全沒有研究的格拉斯哥機場再做打算。
並且和地勤人員告知,我們有兩個行李已經 checkin 在愛丁堡的那邊飛機上,
地勤人員跟我們說人沒上飛機行李也不會上去那台飛機,
地勤人員也跟我們保證行李會直掛到格拉斯哥,然後就打了電話給行李部門的人再次確認,
其實這時我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總覺得剩下半小時就要搭另一班飛機,
行李真的能夠這麼有效率的轉過去嗎?不過他掛保證 我們當然也就相信他了。
 
 
飛機就在我們的眼前飛~~~~~~走了.....
 
 
 
因為我們先前有三小時的阿姆斯特丹市區觀光行程,
所以身上的東西是越簡便越好,也就是平常會帶的東西全部都盡量塞到行李箱裡去了。
而且想說才兩個小時的飛機,不需要帶一套換洗衣褲了吧!!
所以身上甚麼也沒有,連保養品化妝品都懶得放在身上。
 
地勤人員迅速的跟我們解釋了一下荷航會對超賣提出補償,未滿四小時的超賣轉機都可以有 125 歐的賠償,
然後叫我們旅程結束可以到網站上去提出申請,然後又給我們一張阿姆斯特丹到格拉斯哥的替補電子機票,
叫我們趕緊去 XX 閘口準備登機,於是我們又在荷蘭機場的閘口跑了起來,
因為時間不等人,怕飛機又因此跑掉了,
總之不到 24 小時連續在香港、阿姆斯特丹兩個大機場大奔跑,我想是我坐了無數次飛機以來的頭一遭。
 
終於順利的上了格拉斯哥的飛機,也順利的在幾個小時後降落在格拉斯哥的機場。
這個機場無比小,有點像台中機場的感覺(雖然我沒去過台中機場),不過感覺就是地方型的機場,
下飛機後就直接到行李轉盤處等待我們的行李,全部的人都走光了,還沒看到我們的行李,
就知道不妙,其實心裡早就有這個準備,看到十幾個行李後我們的還沒下來就差不多知道要去找櫃台人員了,
因為我們最晚 checkin ,行李怎麼說都會擺在最外頭才對。
 
格拉斯哥機場的行李櫃檯只有一個,沒有甚麼單獨的航空公司櫃台人員,所以行李遺失都是找唯一的那一位,
我們就告知了我們行李沒到的事實,這個櫃台人員給了我們一張證明,上面寫了兩個行李,然後問了一下我們行李大小顏色等等。
當然也是得給他我們的行李牌,但我們行李牌上是寫阿姆斯特丹到愛丁堡,
反正在這裡待著的櫃檯人員也知道是被超賣轉到這裡來搭乘。
填了單子,並告知我們在愛丁堡的旅館處後,沒講太多就給了證明說明天行李應該會寄到我們的旅館。
 
緊接著就是找怎麼去愛丁堡的方式了,
來到格拉斯哥這個機場,沒看到賣網路卡的櫃檯,沒看到賣巴士票的櫃台,總之就是一片荒涼,
沒有網路就像一個什麼也不知道、什麼也沒研究的鄉巴佬一樣,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進城。
看了一下巴士的站牌,想著怎麼搭車到格拉斯哥火車站,沒看到相關的站牌名稱,
所以想乾脆就搭 TAXI 到格拉斯哥火車站再另外買票到愛丁堡,
因為印象中有查過好像只要 10 歐就可以搭火車從格拉斯哥搭到愛丁堡。
 
 
 
 
搭到 TAXI 後,司機先生遊說我們說乾脆搭到愛丁堡,有可能今天我們倆是他唯一的客人,賺了這趟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我們問了大概需要多少錢,司機先生跟我們說應該是 100 -110 英鎊左右,
我們心裡想著反正航空公司或我們自己保的國泰旅遊不便險會賠 (結果事實是沒有賠,@@),
就懶得去搭火車了,直接搭計程車到旅館好了。
於是在你開心我歡喜的情況下,就搭了這輩子坐過最貴而且要自付的計程車到旅館去了。
 
計程車很順利的在一個小時之後抵達了我們的旅館,這次旅館 ckeckin 超輕鬆,
因為身上什麼東西都沒有,但也已經快七點了,
於是趕緊用旅館的網路上網告知 Will 我們已經到了,Will 他們也就先來到我們的旅館把在淘寶買的網路卡先給我們。
然後準備找吃的,但因為七點了,我覺得我們必須先買一些換洗用品,
不然等等店全關門了怎麼辦,看到 H&M 還開著,趕緊跟 Will 說他們先去找吃的,再告知我們地點,
我們兩個就去路邊馬上就能看到的 H&M 採買了一些內衣褲、襪子、睡衣、衛生衣等等的民生必需品。
也還好先去買,如果等到吃飽才想到,我看我們就只能穿著牛仔褲睡覺了
 
這些就是我們晚上和隔天早上的換洗衣物和牙刷牙膏之類的必要品
 
這次的這個經驗,學到了幾個重點:
1. 一定要記得保旅遊產險和使用有旅遊不便險的信用卡,旅遊產險有定額賠償和實支實付兩種,請依自己的需求選購產險公司
 
2.  遇到類似狀況,所有的收據一定要妥善保管,包括原本的登機證正本、後來的登機證正本、原本的行李牌、航空公司證明、行李延誤證明、所有因行李延誤導致需購買的物品費用收據正本
       這些都要妥善保管,之後申請時都會用到。
 
3.  如果遇到航空公司超賣,一定要等到直航的飛機,千萬不要同意轉機的,反正哪裡都能玩,轉機只會讓你的旅程變得很不順,花在交通上的時間更多,
如果你必須等到明天就等吧!!趕快去這個城市先玩一會兒, 但要讓航空公司支付你旅館費。
你可以得到的理賠會瞬間增加很多,但前提是要記得保旅遊不便險也要記得使用有旅遊不便險的信用卡刷卡並支付所有相關費用
 
4. 千萬不要自作聰明轉到另一個機場以為航空公司或保險會理賠,如果你是有時間壓力,轉到別的鄰近機場是可以的,但是航空公司和旅遊不便險都不會賠這筆交通費,像我們從格拉斯哥到愛丁堡機場這段計程車費我一直以為就是所謂的飛機轉降其他機場會賠的費用,結果產險服務人員跟我說,是在飛機起飛後轉降,而不是一開始你就知道會轉到其他機場,雖然你不是情願轉到其他機場,但很抱歉,這筆就是不賠!!!
 
5.  有關荷航的賠償:如果你是像我們一樣坐到荷航,請記得一定要先用網路 checkin,checkin 以後有了位置他就很難把你拉下飛機。
如果真的遇到了超賣或者行李延誤的狀況,一件事情就要填一張賠償的表格
像我們這次同時遇到超賣拒絕登機以及行李延誤兩件事,我把這兩件事情寫在下面這張申請表上,
這點我們跟荷航吵架吵超久,用英文罵來罵去,罵得自己像個潑婦一樣,
他給我們的電子   EMD 補償款上面的網址是:https://www.iscinfotech.com/rps/Forms/frmMain.aspx,畫面擷取如下:
 
上面沒有寫行李延誤或遺失,所以我也不知道兩件事情需要填到兩張申請表,就直接把兩件事情寫在登機被拒這個退款原因上面,並且要求賠償。
畢竟我只坐一班飛機就遇到兩件鳥事,
後來是等到荷航會計部門打電話來說明賠償金額後,發現 KLM 沒有賠償我們行李延誤的費用,會計小姐建議我們另外再申請一次,
通知我的當天,我才又再到荷航網站上尋找賠償行李延誤或遺失的頁面,也就是填寫這個行李延誤遺失填寫表單
 
 
然後用我破破的英文重複把我之前寫過的信再寫一遍後,KLM 回信的內容總結就是說你超過 21 天了,抱歉,本公司不賠!!!
到底是什麼鬼啊!! 我不是一回來台灣就申請了,而且因為要寫英文,花了好多時間寫那個申請單,收集了所有單據附上去,
從晚上九點多搞到半夜一點多換來的答案是你超過 21 天不賠,氣到無與倫比。
 
信件來來回回的搞了好多次,而且每次都要等到五六天才會有回信,
但回信的內容依舊是沒有得到我要的賠償,Alan 也生氣了,於是親自操鍵盤寫了一封帶有恐嚇意味的信件叫我寄給 KLM,
Alan 的英文真的比我好太多了,罵人罵的非常的條理分明。
內容大概就是我們在半年前就已經定了機位,因為我們是亞洲人所以你要拉我們下飛機嗎?如果不能夠行李延誤和登機被拒兩件事情寫在同一張表上,
為何我們早早就申請卻要等到過了 21 天後才告訴我們申請方式錯誤不賠償,擺明 KLM 就是不想賠償等等,然後就說如果 KLM 以這種處理態度來對待我們,
那我們只好把所有信件回復在你們 FB 上及我認識的 social  media 告知大眾,提醒大家荷航對待客戶的態度。
 
然後寫出這封信後,依舊等了五天沒消沒息,等到我寄了非常差的客戶評艦之後電話在幾個小時之後打來了,
接到那個電話其實是意外,因為電話是從廣州打來的,以為又是哪個詐騙集團的電話,還好那時心情好有接起來,
打電話來的是一位位於廣州的服務人員,跟我講說我在 5/8 寫的東西他沒看到,(這時心裡的 OS 是:那我是寫給鬼喔!!!  )
告知我寫的文件、附上的照片都在總公司那,他看不到,(心裡的 OS 是: KLM 內部的系統自己沒統一,現在是來怪我嗎?)
整個火氣升上來,講話也開始語無倫次的跟個潑婦一樣,從頭開始講我們的悲慘遭遇,
然後服務人員就叫我別激動,說他是來解決問題的,我這時內心也嘗試著平和下來,解決問題,那看怎麼解決吧!!!
後來這個服務人員就說現在沒辦法給現金賠償了,只能給我們各 100 歐元的代金券,讓我們一年內可以使用,
也就是說我一年內必須搭乘荷航再去一趟歐洲才能用,真的是很爛的賠償,
講了一下後,改成今年底之前去申請,然後可用效期一年,也就是有效期改成 1.5 年,
有總比沒有好,雖然明年不知道能不能、會不會再去歐洲,但自己的權益真的要自己爭取,
大公司是不會管你這麼多的,你沒申請你自己倒楣。
 
以上就是這次的轉機悲慘事件,寫這麼多也是提醒大家及自己,如果有遇到類似的事情,請收集所有相關的文件,記得 21 天內一定要寫對表格申請賠償才能拿的到現金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次的事件讓我對申請賠償又更加了解了
 
 
 
 
 
 
 
 
 
 
 
 
 
 
 
arrow
arrow

    christie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