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上海,發現一些很好玩的現象,

插隊習慣:

大陸同胞們的插隊習慣,應該也是從小養成的,

如果你沒插隊,就可能沒東西吃,沒位置坐,沒辦法得到更好的生活,

所以大陸同胞就是沒辦法好好的排隊,一定要擠呀擠才會感受到存在的價值,

儘管只是往前了一點,也要插隊求生存。

這趟旅程中和大陸同胞吵了兩次架,不過這都是前兩天還不習慣人家插隊的情況下,

才發生了爭執,等到去了第三四天,也懶的管了,要插隊就插吧~ 反正也不會差多少。

第一次遇到大陸人插隊,是一對男女朋友,男生一直要往前插隊,

Alan 拿了他的大背包擋住了他的路,這個男生就念半天,

後來那個女朋友甚至還覺得我們才是不對的,為何拿背包擋住他的路,

我們老老實實的排隊,所以就是看那些愛插隊的大陸人不爽‧

後來某天排俄羅斯館的時候,在排的好辛苦的時候,突然有個穿橫條紋的小姐,本來站在我們後面,

我們按照規矩走著,結果他居然插了我們的隊,還一直要往前插,

結果我們前面看起來是六個台灣人,雖然沒跟他們講到話,不過他們可能也是看不慣這些愛插隊的大陸人,

怎樣都不給那個小姐插隊,所以這個穿著橫條紋衣小姐

就只插了我和 Alan 的隊,還得被 Alan 數落一番, Alan 一直在他的後面一直叨念著 "像這位橫條紋的小姐這種愛插隊的行為真是丟中國人的臉"

我想這位穿著橫條紋衣的小姐一定很後悔插這個隊,

遇到了Alan 和我,算他倒楣

 

搶奪習慣:

在坐地鐵時,大陸人坐地鐵搶位置的功力真是高招,

我從沒看過地鐵一開門,大家就用衝的,一定要搶到位置,

而且也不會忘記幫身旁的朋友多佔一份,

在展館裡面,就一定要拿包包和雨傘多佔幾個位置,儘管他有坐位坐,還是要多佔幾個位置,不准別人坐,因為他要讓在大老遠還沒有來到這個館的親朋好友有位置坐。

但這就是大陸人從小養成的習慣。

如果大家去世博遇到這種情況也不用太意外,一切都是習慣就好,說不定你也可以來個入境隨俗。

 

廁所習慣

男生廁所裡面有分兩種,一種是一條水溝、一種是我們台灣常見的小便斗,

如果是台灣人,一定會去小便斗上廁所,因為有隱私,不會被別人看到,也不用害羞

但Alan 發現,只要是大陸人,就一定會去那條水溝上廁所,很少有去使用小便斗的大陸人,

Alan 覺得超奇怪,他看不出那條水溝有甚麼魔力..... 但在水溝上廁所的男人遠遠多於使用小便斗的男人,

這也是大陸人從小養成的習慣。

 

蓋章習慣:

這次上海世博推出了一本護照,因為我第一次參加世博會,所以不知道其他的世博有沒有發行世博護照,

這世博護照讓我也是體驗到大陸人的敲章文化,

只要沒有章可以敲的館,就是爛館,

有章可以敲的館就是好館,真的是被章給制約了~

在參觀非洲聯合館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展館的展出品相當特別,館內展出的展品很少,卻發現了一個令我覺得好笑的作品,

就是一大堆攝影照片,每張照片都是來敲章的民眾表情,

真是令我會心一笑,當然這個展館有服務人員幫忙敲章,所以這個展館排了至少五十個來敲章的人,

而且是一直陸續有人來,我不曉得大陸人有沒有看到這些攝影展品,還是只是努力的蒐集章。

園區裡很多館內限制每個人最多可以蓋五本護照,起初我還覺得奇怪,為什麼要限制蓋五本護照,不是就一人一本護照,

結果原來我錯了,只要你在排隊敲章,你就會發現一堆大陸人手裡拿著五本護照要給工作人員蓋,

我想這就是為何每人限蓋 5 本護照,如果不限制,他們可能會拿幾十本護照來蓋,

還有不想花錢買護照的人,不買園區販售的護照來蓋,而是拿手邊有的一張白紙、園區的地圖、書、筆記本,反正甚麼都阻止不了他們敲章的決心。

不過發明世博館內敲章的人真是太聰明了,用個章來吸引更多的遊客來一次兩次三次甚至更多次,就是為了要蒐集更多的章。

 

甚麼都可以賣的習慣:

在世博園內外,都有可以賣的東西,

到了買票口附近,就會有小販以低於售價的價格來兜售今日的票券

到了中國館附近,就會有人來賣你中國館的預約票券

到了每個有敲章的展館排隊的地方,就會有小販來跟你兜售蓋滿章的護照,

買前兩項東西我都可以理解,可是為什麼要買敲滿章的護照,我真的就不理解了,

這本護照不就是你去世博參觀了幾個館的一種紀念證明,居然這也可以成為買賣交易的一種,

這真是讓我了解中國甚麼都可以賣的文化習慣。

 

以上就是我這次世博遊的最大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e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